所在位置
您当前位置: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 法院新闻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广宁法院启动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广宁法院启动人民法庭审判权
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广宁法院新楼人民法庭是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选定的全市法院五个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人民法庭之一。广宁法院于7月21日印发施行《广宁县人民法院新楼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宣布正式启动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成为全市率先开展该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基层法院。
    这次改革的目标是,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内在要求,依法界定、规范独任庭、合议庭的审判权力和运行方式,建立明晰的审判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主审法官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的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权力与责任相一致的审判责任制,确保人民法庭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审判职能作用,推动人民法庭工作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这次改革的原则是,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改革总体方向,即改革工作必须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推进,改革方案设计要符合中央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原则和要求;二是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即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既要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又要便于人民法庭依法独立、公正和高效行使审判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检验标准,即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和推进改革,以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形象来检验改革。
    这次改革的措施是,一是科学组建人民法庭审判单元。按照“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基本结构形式配备两个审判单元,明确法官与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的职责划分,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为主来审理案件,由主审法官自行签发裁判文书。二是规范人民法庭庭长的审判管理权和监督权。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统筹做好法庭审判及综合管理工作。三是完善裁判尺度统一机制。建立法官会议制度,讨论案件审理中的疑难问题,为独任庭、合议庭提供咨询意见,统一法律适用问题。四是完善繁简分流、快审快结的办案机制。实现案件审理和裁判文书的繁简分流;推进要素式庭审方式改革,提高审判质效。五是探索专业化审判。新楼人民法庭调整为审理婚姻家庭案件的专业法庭,主要负责审理全院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提升审判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六是加强巡回审判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制度。在各镇设固定巡回审判点,尽可能做到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就地审理、就地执行。改进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落实“随机抽取”原则。七是建立符合人民法庭工作特点的考核机制。对人民法庭审判工作分类考核,就每类工作单独设计绩效考核指标,探索建立法官业绩档案机制。八是落实办案责任制、严格错案责任机制。
    为做好新楼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规划、推进、协调和落实、跟踪、评估等工作,广宁法院成立了以黎朝晖院长为组长的新楼人民法庭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措施,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链接>>
    广东省广宁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 2014 BY GDGNF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4035954-1   粤公网安备 44122302000061号   技术支持:易动力科技